詩人Darwin

HELLO STRANGER!

侬本多情(言叶之庭梗!傅宣!上篇)

上海的冬天是生在皮肤上的制冷剂,黏糊糊的雾气裹着清晨江上的鸣笛声。端上桌的屉笼给镜片氤氲一层蒸汽,撒了芝麻的豆腐脑先暖着手心。第一班地铁驶过站台,报站声唤醒等车的人。寒风是清冽的刀片,划开这座城市睡意朦胧的眼。

 

六点,练舞房里的灯是昨晚点的。傅菁站在镜子前面,汗水划过她的眼帘,厚重的呼吸被音乐淹没。一夜未眠,傅菁是清醒的。可能因为还很年轻,她不需要太多的睡眠。两个月前,傅菁签了现在的经纪公司,和二十几个练习生挤在一间舞室,女孩子太多堆在一起,聒噪挠着耳膜。她只能趁着凌晨别人入睡,跟时间偷得半点独享的特权。

 

娱乐圈是新旧交替最明显的地方,时间精确到手表上的秒针。晃眼的闪光灯比婚礼上的钻戒璀璨,人人都削尖脑袋想变成偶像。漂亮的脸蛋只是一张入场券,天赋和努力哪样都不能落下。年轻的女孩,哪一个不想做特殊?从小到大,傅菁都没有含过金汤匙,只是和那些削尖脑袋的人一样,想要在诺大的娱乐圈找一个位置,运气好的话能给妈妈买房子。

 

练舞房的门被人推开,探出杨超越的小脑袋。傅菁透过镜子看到她,杨超越怯生生的跟她挥了下手后走进来。跟时间偷的特权结束了,傅菁望了一眼墙面上的时钟,决定去休息区眯一会儿。她喘着气走到音响边拔掉手机,杨超越走过来给她递了盒奶,热过的。二十几个练习生里,她们的关系应该算是最好,一间宿舍,连买房的愿望都一模一样。有时候打嘴炮,傅菁仗着自己大一点,总喜欢和杨超越父子相称。

 

这座城市太大,能碰到一位好友相互扶持,也算作幸运。

 

休息区的沙发有很软的垫子,运气好的话傅菁能睡到八点半。她躺在沙发上闭着眼喝牛奶,整个人放松下来的时候倦意一阵一阵。她的眼睛很累,就算这样,脑袋里还想着刚才练过的舞。傅菁就是这样,不愿意让自己放松下来,每时每刻都绷着一根弦,时间越久,也就忘记了累。更多的时候她会羡慕杨超越,同样是背着壳举步维艰的蜗牛,却总有办法让自己快乐。倦意让舞蹈动作变成镀了虚光的叠影,慢慢的,傅菁咬着吸管歪下脑袋。

 

有人进来打开了咖啡机,傅菁下意识从沙发上弹起来,身体绷直,眼睛比脑袋先醒。她没听到脚步声,如果不是咖啡机,傅菁有些责怪自己的大意。兴许是太累了,她给自己扯了条理由,刚被选为练习生的时候,选管就告诫过她们要时刻注意形象。

 

进来的是吴宣仪,傅菁脑袋里的那根弦再次绷直。她见过她一次,MX娱乐的老板。第一天的时候来过练舞房,笑起来的时候会弯起眼睛。

 

吴宣仪拿着白色咖啡杯,白衬衫和灰色的西装裤,是这座城市最光鲜的外衣。一小段沉默的对视,她先笑了一下。傅菁没有反应,还顿在刚才的倦意里。她想勉强自己笑一下,掉在臂弯上的牛奶撒了几滴。吴宣仪看到了,转身在咖啡机旁边的格子里拿了纸巾走过去。

 

“傅菁是吗?”她记得她的名字,“凌晨开始就一直在练舞房的是你,对吧?”

 

傅菁终于醒过来,眨着眼睛在想要说的话,什么时候她也染上了杨超越词穷的毛病,脑袋却转的飞快,她的老板知道她整夜都在练舞房。下意识的,她脱口而出:“你怎么知道?”说完,傅菁就后悔了,自己说了一句很蠢的话,但是吴宣仪的脸上看不到一点熬夜的痕迹,带着妆,唇上是淡淡玫瑰色。

 

吴宣仪笑起来,“别在这里睡。”她弯腰擦掉傅菁手臂上的牛奶渍,把纸巾塞到她的手心。“跟我来。”她走在前面,瞥了一眼还需要一会儿预热的咖啡机,回过头朝傅菁勾勾手指。

 

傅菁有些茫然,依旧跟上去。六点半的办公室,还沉浸在寒冬的黑灰色里。两个人穿过长长的走廊,傅菁第一次进吴宣仪的办公室。整个办公室很空,落地窗能看到江景,除了杂乱的办公桌上摊着文件。她跟在吴宣仪后面,看她打开一扇门。

 

房间不大,没有窗户,只有床头柜上的一盏小灯亮着光。地板上散落着衣服和化妆品,床上没有叠好的被子,枕头边躺着玩偶。吴宣仪带着她走到床边让她躺下,她说这里比休息区安静。傅菁本来想拒绝,吴宣仪已经出去了,还帮她带上了门。真的是困了,她钻进被窝,里面的温度和之前从杨超越手中接过的牛奶相似,被子上是被擦过的香水味。

 

一直紧绷的弦终于有了放松的余地,被子上的气味哄睡了傅菁。

 

***

二十几个练习生在公司的安排下,已经有些人陆续出道。有几个运气好的能被人记住名字。运气不好的,变成别人的陪衬,能被人记住脸,却叫不出名字。

 

傅菁和杨超越两个人的出道时间都没有被提上日程,偶尔会接一点品牌站台的小活动,解决日常开销。原来待在练舞房里的人越来越少,努力的人却越来越多,谁都不想在被别人记住名字之前退出。练习生做的太久,无形的压力会变成背上沉重的十字架。

 

好几次,杨超越练着舞就会哭出来,傅菁安慰她,自己心里也着急。练习生连最底层的艺人都算不上,大家都想成名,在浮光掠影划过去的光圈里能找到自己的注解。

 

睡觉的时间越来越少,一遍一遍的练舞,唱歌。傅菁有时候觉得自己可能是机器,按下开关,她几乎停不下来。偶尔,练完舞站在镜子面前闭上眼睛,她会想起吴宣仪办公室的那张床。那是她很长一段时间以来,睡得最安稳的一次。睡醒之后,她从那个小房间出来,手按在门把上的时候心里还在犹豫要不要和自己的老板说些什么。

 

临近傍晚,余晖还有剩余。落地窗前百叶窗拉下一半,错落的光线还是能从细缝中跑进来。吴宣仪坐在办公桌前,地上的影子被拉得细长。傅菁看到她蹙起的眉头,玫瑰色的唇,纤长的手指划过纸张。她定在那里,一直到吴宣仪抬头发现她,朝她温柔的笑。傅菁也跟着笑起来,她指了指门口,吴宣仪笑着朝她点了点头。没有交谈,傅菁走出办公室,穿过狭长的走廊去洗手间洗了把脸,又回到练舞房。

 

后来她们有在电梯里碰到,在走廊上遇见。匆匆相遇,总有别人在场。偶尔吴宣仪会对她笑一下,更多的两人只是擦肩。之后,傅菁会停下来转身,视线越过人群,定格在吴宣仪的背影。那是经常出现在傅菁梦里的人,那个身影不断出现在梦中不同的场景。吴宣仪的名字不知不觉窜进傅菁的生活,那时被夕阳拉长的影子,心动地悄无声息。傅菁知道命运所赠送的礼物都标有价格,何况她还太年轻,就算目光所及,也只能胆怯到不敢伸出手。

 

这天,傅菁在同期的练习生口中听到吴宣仪的名字。她没加入话题,站在一边。听女孩们讨论,她才知道吴宣仪过去也出过道,在某个选秀节目中拿过名次,和几个女孩一起做女子团体变成偶像。回到宿舍,傅菁就在网路上搜索吴宣仪的名字。出来的结果是过去的一些旧新闻,原来现在如日中天的孟美岐曾经也是吴宣仪当时团体中的一位。两个人在团体中关系亲密,形影不离。只不过后来,吴宣仪退居幕后,开了现在的公司。

 

看着那些旧照片,傅菁偷偷保存了一些下来。合上电脑,她突然意识到自己无聊,又打开电脑把那些照片拖进废纸篓。转过头,傅菁想找杨超越,才发现对方根本没有回来。她想起来,这段时间两个人在宿舍的时间总是错开。她没有太在意,给杨超越发简讯,她饿了。

 

再见到杨超越是在隔天,傅菁本来要去练舞房,收到经纪人简讯让她来会议室。她们更喜欢称那个地方红房,红色的会议室大门,推开之后,不久就会有出道的日期。傅菁转头看到杨超越,她和另一个女孩走在一起,有说有笑,红着耳朵。她认出那是陈意涵,也是一起被留下来的人。

 

杨超越冲傅菁挥手,朝她做了个鬼脸。陈意涵看着她,嘴角勾起笑。傅菁走过去搭上她的肩膀,三个人一前一后走进红房。傅菁看到吴宣仪,她坐在圆桌中间,和身边人在说什么。傅菁不再勾着杨超越的肩,抬手压了压帽檐,让别人看不到眼睛。

 

她们排排坐,傅菁拿了末尾的位置。她瞥到吴宣仪结束谈话抬起头,视线从每个女孩的脸上游过,最后落在她身上。还是休息区里那个温柔的笑,傅菁被盯得不好意思,幸好还有帽子挡住她的眼神。

 

剩下的女孩的确要准备出道,这次是女子组合,要借某个大型平台即将推出的选秀活动。这是时隔几年被重启的项目,傅菁想起昨晚在网络上搜索过的内容,吴宣仪从那里出来,曾经短暂的做过别人的偶像。有一两个女孩因为激动哭出来,杨超越兴奋地抱住身边的陈意涵,她回过头和傅菁击掌。傅菁脸上没什么表情,她喜欢把心事藏在心里。

 

会议结束,女孩们一个个走出去,傅菁还坐在位置上。她在桌下玩着手指,像个偷擦口红的少女,想上去和吴宣仪说话,又胆怯的连心脏都在发抖。等所有人都离开会议室,吴宣仪似乎才发现她。

 

“你怎么还在这里?”吴宣仪笑着问,圆桌让她们隔出一段很长的距离。

 

傅菁有些绝望地闭上眼,睁开的时候抬手抬高帽檐,没有再藏起自己的眼神。“上次……上次,谢谢你。”她说的磕磕绊绊,耳朵烧得厉害。

 

吴宣仪怔了一下,站起来朝傅菁走过去,站到她位置旁边。傅菁抬起头看她,目光跌进那双弯起的眼睛。吴宣仪抬手碰了下傅菁的帽檐,“本来想告诉你以后想睡觉的时候都可以去那里,但是我们几乎好像都没有单独碰到一起。”

 

“啊?”傅菁发出疑惑的短音,她眨了眨眼。“为……”

 

吴宣仪打断傅菁接下来的问句,“每次看到你我都会想起一个过去的朋友,不是说你们很像,只是……”她稍微停了一下,依旧温柔着眉眼。“过去她也经常在练舞房一个人跳到天亮。你呢,也希望以后你能前程似锦。”

 

***

从101个女孩中选11个人,赛制没有改变。官方策划人是孟美岐,宣传视频里她说“逆风而行,连名带姓”。

 

面试到正式录制,吴宣仪都有到现场。公司里有传闻说她很看重这次赛事,似乎他们之前招练习生就是为这次的活动做准备。第一次录制选人,吴宣仪在后台一直给女孩们打气,说起自己第一次上台的时候也紧张的要死。其实真正到了台上,一切都没什么,你会发现,被镜头与灯光跟随,是件很不错的事。

 

这句话的确有鼓励的作用,让女孩们都充满斗志。台上101个位置,她们想要最前面的几个。傅菁很沉默,一言不发,坐在角落里,心里默念着等下上台要唱的歌词。吴宣仪发现了她,走到她身边,以为她是紧张才躲在一边。

 

“不要紧张。”她像个大姐姐,轻轻拍了拍傅菁的肩膀。

 

傅菁下意识要躲,差点跳起来,转头看到吴宣仪,她舒了口气,顺着她还停着的手指望向她的眼睛。傅菁闻到吴宣仪身上的气味,和那天被子上的香水味一样。她还太年轻,分不清香水的配方,只记得是好闻的味道。“你吓到我了。”傅菁不自觉蹙眉,伸手握着吴宣仪的手,让它落下来。

 

吴宣仪不知道怎么回答,笑了笑化解尴尬,她随口问,“你想要哪个位置?”她指着外面101张椅子。

 

傅菁顺着她的手指望过去,“你呢?”她把问题抛给吴宣仪,转头看着她。松开眉头,稚嫩的脸上带着无辜。

 

沉默了半分钟,两个人都在彼此的眼睛里。吴宣仪笑了一声,她说:“你不是为了我比赛。”她轻描淡写扬了扬手指,望着傅菁笑起来,棕褐色的瞳仁划过一点黯淡,她看着傅菁,思绪有一下回到几年以前。在她的记忆里,曾经有一个女孩也带着这种天真口吻的少年气,搭着她的肩膀,问她要哪个位置。

 

黯淡是会传染的失望,傅菁几乎控制不住。她迅速低下头,心里又默默背起等下要唱的歌词。那些歌词随着默念变成一个又一个分开的汉字,怎么都拼凑不成句子。

 

吴宣仪没有马上离开,终是看不得女孩落寞的神情。她抬手推起傅菁的下巴转向自己,“那是个很不错的起点。”她形容那101个位置。“你的通宵练习,付出的努力,不就是为了让别人能记住你的名字吗?”

 

傅菁静静看着她,刚才的因为失望带来的窘迫丢掉一半。她恢复冷静,想起自己拼命练习的原因。“对啊。”她露出笑容。除了成名,其他事都不可以让她分心。傅菁想起自己的愿望,“你知道吗,我的愿望是能给我妈妈买房子。”她绕过刚才的话题,盯着外面最顶端的位置。

 

“嗯?”吴宣仪笑着皱眉,变成一种很奇怪的表情。

 

傅菁望着她,“我总觉得,只要我很努力,等我准备好,我就能伸手去抓住我很想要的东西。”

 

可能是在成人世界里待得太久,吴宣仪突然想起过去的自己,可以沿着时针倒转的轨迹,她曾经也有这种荒唐的信心,不过是很久以前的事。“你可以的。”她不敢打扰年轻女孩的信心,拿捏着语气,用非常官方的话回应。

 

傅菁笑了。远处的场务正在清场,让摄影机和灯光都做好准备,她站起来面对着吴宣仪。“你能抱我一下吗?”算是鼓足勇气。

 

吴宣仪也没有多想,站起来环住傅菁的腰,贴着她的耳朵说了句“加油”。她看着傅菁回到女孩们的队伍,和她们打闹。她的心松了一下,又很快缩紧,回头看到孟美岐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她身边。

 

“那个孩子很喜欢你。”孟美岐朝吴宣仪张开双臂,得到一个阔别多年的拥抱。她努力闻了闻,是已经被换过的香水味。

 

吴宣仪松开她,“我答应过你啊,有一天你有能力举办一场过去的比赛,我就汇集一些女孩站台捧场。”

 

年少时的梦啊,

是朵永远不凋零的花。



评论(27)
热度(194)

© 詩人Darwin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