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FTER for ipad —— 让兴趣,更有趣

点击下载 关闭

詩人Darwin

darwinenze.lofter.com|个人应用 for Android

共73篇文章,32895人喜欢

应用截图

詩人Darwin

詩人Darwin

 

妮刘丨五十处深灰(17)


两年后,巴黎Denfer-Rochereau广场。

 

曾可妮瞥见不远处的咖啡馆,她握着电话走进去,和侍应生要了一杯冰美式。昨天没有睡好,她需要东西提神。曾可妮约了人在这里,某奢侈品牌的的设计师,她们私底下有私交,挪用那层关系,曾可妮希望她的新设计能出现在自己杂志的内页。

 

两年前,曾可妮离开《觉醒》,跑到巴黎,做了《Vogue》法国版的副主编。能力不错,一年后变成法国时尚界首位华人主编,而且还是女性。猎头公司一开始就找过她,曾可妮从北京飞到巴黎,又匆匆回国,时间短暂,她拒绝了那份邀约。那段时间,曾可妮遇到刘令姿。她拒绝了她们,因为刘令姿,她需要留在国内。之后,合约结束,她们失去联系。之前找她的猎头又出现,待遇更加丰厚,曾可妮没有再拒绝。她变成《觉醒》的股东,卖掉一些股份才全然脱身。

 

侍应生端上咖啡,是个很年轻的女孩,红头发,脸上有雀斑,冲曾可妮露出暧昧的笑容。她回敬她,这是在巴黎沾染的风气,曾可妮无法否认,她学得很好。公司里,杂志社总是盛传新上任的华裔女主编一副冷脸,神情冷漠,给人距离感。私底下,曾可妮变了很多,在熟悉的人面前,变得真实。

 

设计师姗姗来迟,大概时尚圈的人都有脾气,尤其在大品牌的加持下。她自持清高,戴着墨镜,大白天已经是醉醺醺的模样,操着浓重的英国口音。曾可妮见惯这样的人,她帮她叫了一杯茶。

“我们不用这么客套。”曾可妮用法语说,刚来巴黎的时候,她连一句法语都不会说。可是在法国,尤其上流社会,法语是入门标准。曾可妮请了一个月的假,跑到法国南部,带着字典,硬生生学习。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,想得到什么,忙碌中便没有休憩。

英国人笑起来,用手掌支撑着脑袋,望着曾可妮。“昨晚的派对你没来。”她责怪她。“然后一大早又把我约出来。”

现在一点都不早,快中午了。

曾可妮佯装茫然地看了看她,“派对?”她笑了一声,手指挥开头发,端起面前透明的塑料杯,抿了一口咖啡。“你不是我的那杯茶。”她大胆又直接,在法国,学习到新的拒绝别人的方法。“还有……我的秘书昨天就和你预约过了,今天要见面的事。”

“我很好奇。”英国人挥了挥手,似乎在赶走醉意。她试图清醒,手肘搭着座椅的扶手。“英国人也喝茶。”

“别开玩笑。”曾可妮对她眨了眨眼,把手上的咖啡放下来,谈回正事。“我不是在要求你……”她咽下咖啡,“我们关系这么好,你的设计第一时间不是来自《Vogue》,我想,别人会有想法。”她耸了耸肩,手上的塑料杯里面的冰块融化,漂浮在里面,握着杯壁的手被杯子上凝结的水汽浸湿手心。

“我可以上美国版。”英国人笑起来回答,懒洋洋地。

 

曾可妮皱眉看着她,“美国版?”她笑了,“既然你这么决定了,我们当然没有话说。”她给出台阶,望周围瞥了一眼,铜狮与鸽子交汇的地方,曾可妮望见一顶毛线帽,还有橙色棉衣夹克的一角,她眨了眨眼,以为自己看错了,曾可妮站起来,她看见毛线帽前面的画板,还有旁边地上摆放的颜料。

说了句抱歉,曾可妮拿起手包便离开了咖啡馆。英国人想挽留她,声音被曾可妮的心跳声淹没。她用力咬了下舌尖,很痛,的确不是梦。这样的梦,曾可妮做过很多次。她朝那个画板走过去,画板的前面坐着一个外国人,曾可妮瞥见画板后面耸动的毛线帽。

 

“刘令姿。”曾可妮的声音很轻,这两年好几次,她总是会认错人,瞥见画板便走上前。她吸了一口气,小心呼吸。她会梦见她,她会想念她,她会在自己情绪的最谷底,回忆起,并拒绝着那个名字。从北京到巴黎,她放任过自己,停下脚步,归于爱情,也脱离。

 

毛线帽的主人抬起头,露出冻得发红的鼻子,的确是刘令姿。曾可妮望见她愣在原地,画笔僵持在空中。她走过去,努力着逼回双眼的热泪,只能怪气温。天气预报里说,今日是巴黎入春后最冷的一天。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 

刘令姿快速眨着眼,的确很久不见。她望着曾可妮,似乎周遭的一切静止,人们停下脚步,鸽子把翅膀停在空中,空气都如同静止。刘令姿让自己回过神,她知道曾可妮在巴黎,她关注过她的ins。那是无意间找到的,她输入她的名字,几乎是侥幸。没想到脱离偶像事业这么久的人还有粉丝,他们找到曾可妮的账号,圈出她的名字。刘令姿也来过巴黎好几次,她想遇见她,又抗拒着。矛盾心理折磨她的同时,冥冥之中,她们一次都未碰到。

明早她会乘最早的航班回国,没想到会在这里遇见曾可妮。

 

两年的时间,不算长,也没有多短。刘令姿承认,她无法忘记。去过很多地方,在不同的学院接受公开课,最后停在英国,一道海峡,海底隧道,也有轻便的火车,似乎也不算距离很短,也没有多长。

 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她们像老朋友般客套,刘令姿对曾可妮说,笑了笑。她收起画笔,把面前所有的钱胡乱塞回客人手里,她不画了,也不能。那个客人一脸疑惑,望着手里的钱,又看看他旁边的两个女人,站起来,悻悻离开。

这两年,刘令姿以为自己成长很多,以为自己已经能忘记一切,可是记忆跑到跟前,所有便如万物生长,都是真实。她在喻言那里听说,曾可妮来过,没有进到房间里,隔天让司机过来搬走了所有的画,又过来买下那间公寓,让喻言可以一直住在里面,前提是不能找别的室友。

那些画不知道被搬到什么地方,她的房间一直空置。喻言告诉她,曾可妮来过几次,在她房间里呆一小会,很快就会离开。她没有带走的东西都很好的保留着,床上的被榻,床头柜上的灯……这样的时间很短,最后一次她走了,之后再也没有来过。也是,曾可妮去了巴黎,变成另一本杂志上的名字。

 

曾可妮坐到刚才那个人坐的位置,歪下脑袋,“我想我需要一副肖像。”没有预约的时间,也没有荣誉堂。“就画我吧。”她对刘令姿说。“你想怎么画我都可以。”她笑着,露出整齐的齿列,眼睛弯下来眯在一起。

刘令姿顿了一下,如同一开始,在曾可妮的办公室里,她无法看穿眼前的人。她松了一口长长的叹气,“我画不好你。”她扔掉画笔,“我不知道怎么画你。”刘令姿尽量避开曾可妮的眼睛。

时间能让曾可妮看清自己,也能让刘令姿想明白,她不需要逞强。刘令姿真的不知道怎么画,怎么下手,哪一笔都是错的,她也不敢在曾可妮面前展现离谱的自信。画一个人从眼睛开始,可是通过曾可妮的眼睛,刘令姿无法一望到底。

“真的很久没见了。”曾可妮声音低沉,沉默了一小会儿,她犹豫着。“你怎么在这里?”曾可妮听见自己的声音,她温柔地看着刘令姿。

“我明天就要回去了。”刘令姿望着她,佯装镇定,她努力让自己对上曾可妮的眼睛。

“明天?”曾可妮微微皱眉,她们才刚相遇。“这么快?”她诧异的问,没隐藏。

刘令姿点头,“我前天来的,先前在伦敦的一家画廊工作……”她笑起来,把旁边的画具收回箱子。

“画画吗?”

“不是,做画廊经纪。”刘令姿耸了耸肩,“我现在不靠画画营生。”

曾可妮没有说话,望着刘令姿。

“很奇怪吗?”刘令姿笑着问道,“离开北京以后,我去了很多地方,后来跑到国外,在大学旁听也去逛画廊,我只是发现,好像我更喜欢做艺术鉴赏类的工作。”

“那你现在?”曾可妮看了一样地上的绘画工具箱,她望向刘令姿的眼睛。

“偶尔会画一下,不让自己生疏。”刘令姿说,“在英国我拿的是旅游签证,快到期了,正好现在没什么事做,打算从巴黎回国。”

“很可惜。”曾可妮想起那时候她把她推到许佳琪面前,为她挑选一条不错的路,没想到刘令姿选择溯洄,奔向别的支流。可那是刘令姿的人生,她本就不应该插手。“挺好的。”曾可妮笑起来,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不是么?”

刘令姿从位置上站起来,这些东西都不是她的,有个朋友住在这附近,就几条街,她答应傍晚前送回去。刘令姿看了一眼手机屏幕上的时间,刚到中午,她打算提前回去。“我要回去了。”她对前面的曾可妮说。

“现在?”曾可妮无措地站起来,看刘令姿收起她坐的椅子。

刘令姿挪了挪帽檐,她故作轻松,躲闪眼神。“我要收拾行李。”她其实没多少行李,从伦敦搬过来,也没有打开过,能寄回去的寄回去了。只是需要一个理由离开这里,又没有那么需要。她自顾自拿上所有的东西,有些吃力,刘令姿记得来的时候明明很轻松。

“需要我帮你吗?”曾可妮说着拿过刘令姿手上的画箱,“我没什么事,可以陪你走一段。”她笑着。

刘令姿稍微晃神,差点迷失在温柔的笑容里。她没拒绝曾可妮的帮忙,走在她旁边。与她并肩而行。“你在巴黎作什么?”她终于想起来问,要装作无心提前,刘令姿不想让曾可妮知道在网络上,她一直追踪着她的动向。天上的日头正旺,身上还是冬天里的棉衣夹克,一层细密的汗凝结在刘令姿的额头,无形的,只有她自己能感觉到。

“我换了新工作。”

刘令姿侧过头,余光瞥着曾可妮。“新工作?”她打算佯装到底,“很忙吗?和过去一样?”

曾可妮转过头,凝视着刘令姿。“彤彤……”她叫出她的名字,“过去的事我很抱歉……”

“什么事?”刘令姿让她继续说下去。

曾可妮沉默片刻,伸出舌头舔了舔嘴唇。“你说爱我的时候,我把你推开了……这样很伤人……”

“曾可妮。”刘令姿打断她,“过去了。”

两个人沉默着继续往前走,遇见红灯停下。路两旁的梧桐正长出新芽,新鲜的绿色翘出枝丫。旁边站着陌生人,一对情侣,甜蜜能溢出来。绿色的信号灯亮起来,她们一起走过去,往前是一段上坡路。

刘令姿想起来,她和曾可妮保持合同关系的时候,从未出现过这样的场景。车里,卧室,床上,只有这些地方。

“曾可妮。”刘令姿突然叫她的名字。

曾可妮疑惑地扭过头,“怎么了?”她看着她,停下脚步,刘令姿渐渐走到了她前面,曾可妮注视着她的背影。

前面的刘令姿忽然回过身,她发现曾可妮没有跟上来。她站着高处,曾可妮与她隔着几步。刘令姿抿了下唇,“你有没有找过我?”

曾可妮昂着头,注视着刘令姿,她没有马上回答她的问题。一开始的确有,后来她放弃了,既然刘令姿要离开,就不会让她轻易找到。放弃了一段时间,曾可妮试探过喻言,刘令姿的朋友,她只认识她。喻言嘴巴很紧,什么都没说。来到巴黎后,曾可妮试着忘记。

“没有。”曾可妮说,“是你要走的。”她说道。

刘令姿笑了一声,走到曾可妮身边,拿走她帮她拿着的东西。“我到了,这些给我吧。”她指着不远处的房子,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。“再见。”这次,她与曾可妮好好告别。

曾可妮一句话都说不出来,不知道该上前还是转头离去。过了一会儿,她看见刘令姿再次转过身,不是朝她跑过来,只是站在那儿。

“曾可妮,我明天九点的飞机,你能送我去机场吗?”

她又给了她机会。


------

小评论小心心,姐妹们

詩人Darwin

功能说明

1. 独立查看“詩人Darwin”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
2.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
3. 归档方式查看
4.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、微博

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

本应用由UAPP生成,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。UAPP支持LOFTER、网易博客、新浪博客、百度空间、QQ空间、blogbus、豆瓣日记、点点网、搜狐博客、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。

了解更多

联系我们|招贤纳士|移动客户端|风格模板|官方博客|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|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-89852053|涉企举报专区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©1997-2024 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-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浙B2-20160599
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: 浙网文[2022]1208-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
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