詩人Darwin

HELLO STRANGER!

神寡 丨 我们一起回天堂岛


我现在被浇奠,我离世的时候到了.

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.

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.

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.

从此以后,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,

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.

不但赐给我,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新约·提摩太后书》

 

她抱着一束玫瑰,沿着草地,往墓碑走去。透过太阳镜的镜片,看见一个女人已经站在那里,低头望着墓碑。她穿黑色夹克外套,带着墨镜,手里也捧着一束花。隔着距离,戴安娜能听见她在默念圣经中的某一段,虽然声音很轻。

玛利亚·希尔,神盾局的副局长。

 

“Hey。”希尔抬起头,看到戴安娜,开口和她打招呼。其实,她们根本不怎么熟络。随着娜塔莎的去世,她们才变成非常一般的朋友。一般到,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那种。

戴安娜点了点头当做回应,走近墓碑,放下玫瑰。墓碑很干净,旁边倚靠着另一束玫瑰已经枯萎,失去水分,没有生机。与旁边绿色的盎然格格不入。

“你经常来这里?”

希尔摇头,“偶尔。”她简短回答,弯腰拿起已经枯萎的玫瑰,换上一束新的。希尔思虑片刻,还是决定告诉戴安娜。

“如果她知道你来看她,一定很开心。”

戴安娜笑起来,盯着墓碑上的名字,脸上神情柔和。“不会的。”她下低头,像是想起什么,那些存在于过去的东西,和娜塔莎有关的记忆。“她不会想念任何人,只有我们一直在想念着她。”

沉默同在在两个人身体里打开开关,她们一同想起娜塔莎。鲜艳的头发,绿色的眼睛。过去,她们都曾与她短暂的交往。不,戴安娜想起来,她去世的时候,还是希尔的女朋友。是她操办了娜塔莎的葬礼,以伴侣的身份。那个葬礼,自己甚至没有去。

希尔笑了笑,一只手搭着另一只手,她注视着墓碑的名字与日期。身为超级战士,娜塔莎从未老去。现在,随着镌刻在墓碑上的名字,与日期结合,永远年轻。“我现在都不相信,她已经去世了。”

“以前,我也从未想过。”

……

 

01

 

千禧年来临前的最后半小时,戴安娜从酒会中脱身。她喝的太多了,走路有些踉跄。戴安娜裹紧身上的大衣,好不容易走到酒店门口,门童已经替她拦好计程车。她抬头看着远处的路程眨了眨眼,有雪落下来,迎在光周围,仿佛一切静止。

“……小姐。”

门童的声音打断戴安娜沉浸在时间中的思绪,她冲他笑了笑,低头钻进车里。她把自己丢进车厢中柔软的靠椅上,闭上眼和司机说目的地,太多的香槟让她头疼。和往常一样,戴安娜今年也会一个人等待新年的钟声,迎接下一个世纪的开始。

 

公寓在老城区,电梯还是很老式的那种,需要拉开铁闸门,速度缓慢。她靠着墙壁等电梯下来,今天的气温很低,电台里说创下历史新低。戴安娜突然笑起来,她遇见过更冷的冬天。

“嘿……”

低沉又磁性的嗓音在戴安娜身后响起,她用了点力气才转过身。是个女人,抱着一纸袋的东西,上面最醒目的是两瓶伏特加。目光越过纸袋,戴安娜看到一簇鲜艳的红发,接着是一双漂亮的绿眼睛。

“你还好吗?”

戴安娜点了下头,让出一些位置,依然靠着墙。她没见过这个陌生的女人,而且,竟然还在新年的前半个小时采购回来,戴安娜同样诧异现在还有店开着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红头发的女人笑起来,把纸袋换了只手拿着。”我叫娜塔莎,今天很冷。”

“戴安娜,新年快乐。”戴安娜也冲她笑,挥了挥手,如同挥走看不见的酒气。

 

电梯来了,两个人一前一后进去,戴安娜按了楼层键。锁链的声音,金属碰撞声,电梯缓缓上行的声音盖过两人的沉默。她们再一同一前一后出来,娜塔莎走进戴安娜隔壁那间空房。

“如果你还想喝的话……”娜塔莎挑起眉梢,用眼神示意纸袋里的伏特加,邀请戴安娜。

戴安娜点点头,走进公寓关上门。她去厨房接了杯水,一口气喝完,走到沙发旁边倒下来。戴安娜迷迷糊糊睡着,梦里似乎听见烟火在夜空中裂开的声音。

 

早上,戴安娜被隔壁的敲打声弄醒。酒精已经完全散去,只不过她还想睡。恼人的声音断断续续持续了半个小时,她忍无可忍走出公寓敲隔壁的门。过了一会儿,门才打开,娜塔莎一脸无辜地看着戴安娜。她注意到她身上的裙子,还是昨晚电梯里见过的礼服。

“……能不能……”戴安娜皱着眉,迎上那双绿色的眼睛。“轻一点。”她睡眼惺忪。

娜塔莎歉意地微笑,她正在组装一个新书架。“抱歉,我以为已经很晚了。”的确,现在十一点半。“要不要来一杯咖啡?”她好心地问,侧身让出一道缝隙,邀请戴安娜进来。

戴安娜想起昨晚的事情,她在电梯里见过她。她又瞥了一眼娜塔莎的穿着,白色的工字背心和卡其长裤。戴安娜已经忘记她昨晚穿的是什么,不过自己还穿着昨天的旧裙子。“我要回去换件衣服。”戴安娜说,说完转身回自己的公寓。

 

不用五分钟,戴安娜已经坐在娜塔莎的公寓的客厅里。书架还有一半没有完成,木板被随意堆在地上,几个小螺丝钉会让人不注意踩上去。戴安娜喝着咖啡,视线漫不经心落到娜塔莎身上。看着她拿着锤子,蹲在地上把两块木板用钉子固定。

“你为什么要在最后一天搬家?”

“工作调动,我刚从莫斯科过来。”

“莫斯科?”戴安娜还未去过,“难怪。”她瞥到地上两个空了的伏特加酒瓶。

娜塔莎也注意到了,“我们喜欢烈酒。”她笑着说,转过身坐在地上,盘着腿。“你也很奇怪。”娜塔莎想到昨天晚上在电梯门口遇到戴安娜,那时候离新年的钟声只有几分钟。通常,喝得醉醺醺的人会在酒会里待到钟声结束再回家。

“我喝了很多。”戴安娜随意扯了个谎,她的确喝了太多香槟,也的确喜欢钟声敲响的时候一个人待着。戴安娜眯起眼,抿了口咖啡,视线飘向窗户。她搬到这里的原因是因为公寓里巨大的落地窗,视线开阔,能瞥到最远处的钟楼。娜塔莎的窗户拉的严实,房间里开着灯。

“你房间够暗的。”

“我们俄罗斯人注重隐私。”

哈?娜塔莎成功逗笑戴安娜,她自己也跟着笑起来。这肯定有别的原因,戴安娜没有兴趣,她看了一眼不远处搭到一半的新书架。

“你为什么不买个新的回来?或者去二手市场,那里有很多现成。”比如,戴安娜就很喜欢去二手市场,那里有很多旧的东西。时间赠予尘埃与痕迹,让它们在不同的主人间辗转停留。

“我动手能力很强。”又是出自个人爱好。

 

一杯咖啡的时间很快,戴安娜捧着空掉的咖啡杯。她太累了,还想睡觉,可眼小这个愿望不可能实现。

“我帮你。”戴安娜把T恤的袖子撸到肩膀上,露出紧实的肌肉线条。她把空杯子放在沙发上,走到娜塔莎旁边蹲下来,在一堆木板中翻到说明书。

 

 

02

戴安娜有时候会在电梯里碰到娜塔莎,她们一起上楼或者下楼。其余的时间,娜塔莎要么到在家,或者不在家。她在家的时候,会邀请戴安娜过来吃饭。娜塔莎的厨艺非常不错,尤其是俄罗斯炖肉。

“画廊里的工作怎么样?”娜塔莎消失一周后,她们一起吃晚饭。

戴安娜耸耸肩,“我们签约了几个新画家,卖掉一堆废纸后,我的工资很可观。”她又望自己碗里盛了一勺。

“现在的艺术的确不能和一起和过去相比。”

戴安娜笑起来,“非常正确,我觉得他们就是在浪费纸。”她想到过去见过的几个人,他们才是真正的艺术家。

娜塔莎低头拨弄着自己盘子里的食物,“你呢?这一周过得怎么样?”

戴安娜抬起眼,挥舞着手上的勺子。“工作,参加派对,喝酒。”她总结了一个大概,说完朝娜塔莎望去。“你呢,这次又是哪里?”娜塔莎告诉戴安娜是某个慈善机构负责人的秘书,专门飞往全世界。

娜塔莎抿嘴笑了笑,端起面前的酒杯抿了一口。“阿根廷。”她做了个很重的呼吸,绿色的眼睛被灯镀上光。“顺便学习探戈。”

“哇。”戴安娜挺直背脊,往后靠,似乎无形中后面有一堵墙能支撑她的诧异。她眨着眼睛,“我不行……”戴安娜想到小时候,喜欢武器多于课堂。

娜塔莎又喝了一口酒,十分诚恳地点头。“的确,你不行。”她笑起来,“有没有和你说过,我小时候练过芭蕾。”

“没有。”戴安娜很肯定。“你只说过你很能喝伏特加。”她想到战斗民族的优势。

娜塔莎颇为得意地抿唇笑起来,握着酒杯,又喝了一口。或许她把戴安娜当作一个朋友,敢零零碎碎与她讲自己的事情。比如,她说过自己的格斗技术很好。当然娜塔莎加了一句,在俄罗斯,女孩和男孩一样好斗。出于分享,戴安娜也说过自己的,她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里练习如何打战,不过换了一个词,她的阿姨,教她如何保护自己。“我们下次可以一起出去,我可以带你去俄罗斯。”

戴安娜的神情很兴奋,“真的吗?我还没有去过。”她想到自己去过的几个国家与城市,“我也可以,作为交换。”她想到自己的家乡,“我们可以去我的家乡,一个海岛,我和你说的吧?”戴安娜从那里来,她们叫它天堂岛。

娜塔莎点头,戴安娜和她说过在海边长大,由母亲与阿姨抚养。“我还没试过和朋友一起出游。”她谦虚地笑起来,“我的工作让我的朋友很少。”

 

客厅那扇巨大窗户的窗帘已经被拉开,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,娜塔莎学会去欣赏不远处的钟楼。可能来自戴安娜的劝说,也或许她愿意让自己见到光,起码在晚上。窗外的月亮皎洁明亮,虽然它的光来自太阳。可今晚的天气不是很好,乌云压住月亮,房间里的光来自窗外世界中人造的光。路灯,广告牌,高耸商厦的霓虹。

一声巨响,什么东西打破窗户,滚进屋里。

 

黑影晃过,戴安娜用最快的速度反应过来,她看到娜塔莎翻滚到橱柜旁边,从里面拿出枪。被丢进来的是烟雾弹,白烟刚弥漫开的时候,戴安娜被娜塔莎拽了一把,贴着橱柜躲起来。

屋子里的灯熄灭了,视线被白色烟雾阻碍。戴安娜和娜塔莎挨在一起,贴着橱柜,靠的很近,近到能听见娜塔莎的心跳声。她看着她手里的枪,又看到几个人从上面破窗而入。几声枪响,有人打掉了房间里的灯。戴安娜的手被人握住,娜塔莎让她跟着自己。她们一起跑出公寓,危险没有解除,走廊里也站着穿制服的人。

“别担心。”娜塔莎安慰戴安娜,他们是冲着她来的。

担心?戴安娜有些兴奋。她很久没有见过这样的阵仗,自从战争结束以后,她需要面对的只有地痞流氓可以算作“威胁”。戴安娜顺从地贴着墙壁,等娜塔莎处理。娜塔莎的动作很快,几秒钟的样子,那群人甚至拿不稳手里的枪。戴安娜看着她踩上墙壁跳起来,落在那群人的肩膀,轻松拧断他们的脖子。甚至,娜塔莎还从地上捡起一把枪丢给她。

有人想从后面偷袭,娜塔莎正背朝着她,戴安娜决定帮她。准备出手的时候,娜塔莎适时转身,往那些人身上送出子弹。

她们从后门离开公寓楼,娜塔莎带着她跑。跑出好几条街之后,她们上了一辆计程车。路上戴安娜没有问问题,也没有说话,她想个听话的乖宝宝。这和她刚离开天堂岛,踏足这片土地的时候大相庭径。远离家乡,来到这里,让戴安娜学会很多东西,其中包括一样——保持耐心。记忆似乎被倒置,她想起第一次在百货公司买衣服的时候,自己那些有趣的举动。

计程车过海后在一栋小房子前停下,她们一起下车,戴安娜看着娜塔莎从门口的花盆里拿出钥匙。她跟着娜塔莎走进去,注视着她疾步到厨房,从橱柜里掏出伏特加灌了几口。

“你没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娜塔莎笑着说,她脱掉身上的T恤,检查腹部的伤口,搏斗途中,有一颗子弹擦着她的腰过去,那里被火药灼伤,微微渗着血。娜塔莎把伏特加倒在伤口上,仰头又喝下一些。

戴安娜点着手指,“很刺激,你也很厉害。”她形容刚才,娜塔莎的那些格斗动作。戴安娜明白她不是一个简单的秘书,杀手或是间谍,她只能想出这两种职业。

“你好像也有很多秘密。”

“我么?”

娜塔莎轻轻一跃,坐到厨房吧台上。她把酒瓶递过去,戴安娜摇了摇头。

“我想那个公寓你肯定不会再回去了。”戴安娜略感食物,她很喜欢娜塔莎的厨艺。“你又很快找到了新的家。”她望了一眼周围,这里比那栋破公寓好太多。

“安全屋。”娜塔莎诚恳地说,“全世界,我有很多这样的地方。”她没有隐瞒,一如开始的时候。只是有些说了,有一些没有。“你会有新的邻居。”

戴安娜又站了一会儿,“要不要我帮你?”她看着只穿了内衣的娜塔莎,指了指她的伤口。

“不,不用。”娜塔莎也瞥了一眼腰上的伤口,“它们会很快愈合。”她从吧台上跳下来,来到客厅,掀开盖在家具上面的白布。房子长时间没有打扫,她们两个需要在沙发上将就一个晚上。

“我可以回去的。”戴安娜笑起来,不过想到刚才公寓里的响动,现在肯定有很多警察待在那儿,她又坐了下来。

“要不要和我说说你?”戴安娜抬头望着娜塔莎,如同乖巧的孩童在等睡前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03

超级血清,身体改造,红房子,黑寡妇计划……

关于过去,娜塔莎的记忆冷的像是在海底,那里漆黑一片。她和戴安娜这个神祇不一样,起码每天晚上偶尔光临的噩梦随时能让她惊醒。苏联解体,娜塔莎选择出逃,背叛自己的祖国,让自己藏起来。可惜就算娜塔莎躲得再深,依然会被人找到,追捕。新的与旧的敌人,都咬着她不放。娜塔莎去过很多地方,在遇见戴安娜以后,稍微停下来。如同困顿于苦难中的人,容易在见到神明后皈依信仰。

 

遇袭之后,娜塔莎一直待在安全屋。每天,戴安娜会过来看她,帮她采购,带食物与酒。她留宿的次数愈加频繁,娜塔莎也为她整理出一间客房。戴安娜神祇的身份,起初娜塔莎以为她在开玩笑。神是世人虚构出来的故事,或因信仰或因传说。

“你可以信仰我。”戴安娜用那种开玩笑的语气,与娜塔莎展示自己的武器,每一件都有神迹。“我只是半神,母亲是人类战士。”

娜塔莎设想过与戴安娜博弈,每一种可能都设想过一遍,结果完全一致,她不是戴安娜的对手。不过,作为超级战士,娜塔莎相信有一点,她比戴安娜厉害。她骗得过测谎仪与任何测谎的高科技,对此,娜塔莎颇为得意。

 

夏天还未真正开始,晚饭之后,趁着天还有零星亮光,她们会骑自行车去海边。这是娜塔莎的主意,那天在家等戴安娜下班过来,她看见窗外几个小孩骑着自行车在追逐。很少有人会在晚上来海滩,独特的清净有些荒凉,尤其夜幕下远处黑色的海浪。她们沿着沙滩散步,找不到话头,两人便沉默着一直往前走,直到岩石挡住去路。

“你的书架搭完了吗?”

“还没有,还剩最后一点点。”娜塔莎又买了一个新书架,她没有多少书可以放,更多的,她有随手丢衣服的习惯。不过,娜塔莎喜欢“完成”的过程,尤其让家从无到有。通常,她不会把安全屋当做住所。

戴安娜低头潮水一遍一遍扑到自己脚上,认为娜塔莎是个奇特的人,说不定一幅乐高更能满足她,也算手工。想到这儿,她知道圣诞节应该送些什么给娜塔莎。“需要我帮你吗?”她有些想嘲笑她。

娜塔莎摇头,“那次是你主动要帮我的,我没有求助你,我的神。”她笑着揶揄。她的下巴微微抬起,目光偏向戴安娜。“为什么你会选择藏起来?”这个问题,娜塔莎在心里咀嚼许久。

戴安娜瞥向娜塔莎,对上她的视线。她把目光转向远处,望着漆黑海面上看不见的海岸线。“我失望了。”

“失望?”

多么可笑,神对人类丧失信心。圣经里说神爱世人,那是因为神明没有真正踏足人世。至少,戴安娜这么认为。这个所有的战争,罪恶与苦难,都出自人类自己的手。如同娜塔莎这样的超级战士,也是由他们创造。

“他们信仰你们,崇拜你们。”

信仰?崇拜?可是,信仰与崇拜只发生陷于苦难之际。

“娜塔莎。”戴安娜回过头,“你信仰,崇拜神吗?你心里有神的位置吗?”她不自觉笑起来,对答案没有兴趣。

娜塔莎停下脚步,思量着。“我们信仰斯大林。”她自嘲般笑起来,想起在苏联的岁月,老大哥的思想控制着所有人。

 

海边的风带着阵阵凉意,在初夏之际温度还是偏低,尤其这样的晚上。那些阻碍她们前进的岩石就在不远处,今天她们没有抵达终点便回头原路折返。回去的路上,两人并肩走着,肩膀偶尔轻轻碰撞到一起,肌肤与肌肤之间,如同两块冰冷的石头。几道闪电过去,要下雨了。

“我们要赶快回去了。”娜塔莎提议,她牵起戴安娜的手,犹如那天出逃的晚上一般,带着她跑起来。没有跑多远,大雨赶在她们前面落下。跑道自行车旁边,两个人已经被浇了个遍,从头到脚。

“或许……”

娜塔莎听到戴安娜的声音,雨声太大,她没有听到她具体说什么。腰上被一只手温柔缠上,娜塔莎疑惑地看着戴安娜。

神迹,戴安娜带着她飞起来。

 

回到家,娜塔莎很兴奋。接过戴安娜递过来的毛巾,她还没有缓过来。“就这样……我们飞回了家……”她激动地笑,不顾水珠在发梢滴落,忘记淋过雨之后身体冷得要死。

戴安娜希望她停下来,至少先去洗个澡,现在太冷了。她看着娜塔莎激动的样子,往前垮了一步,唇轻轻贴在娜塔莎的嘴角。

 

 

04

她们享受了一段短暂并且甜蜜的时光。戴安娜搬进娜塔莎的安全屋,如同普通恋人。她们计划在圣诞节前去一趟天堂岛,戴安娜说岛上的气候没有冬天。城墙上的蔷薇会沿着藤蔓始终向上开放,连穿山甲都不畏惧人类。娜塔莎会忘记莫斯科,会忘记身后始终有人追逐。

计划随着夏天结束,悄悄终结。戴安娜回到家,没有见到娜塔莎。房子里乱成一片,墙壁上都是弹孔,余晖透过小洞钻进屋里,娜塔莎组装好的书架孤零零倒在地上。戴安娜在屋子里搜索了一番,没有血迹,只有留在地上的子弹头。屋子外面响起警笛,她随手把带过来的玫瑰放在吧台上,从后面离开。

 

再见到娜塔莎,已经是十月。她戴了一顶假发,突然出现在戴安娜工作的画廊的街对面。戴安娜抬起头看到她,她分不清自己此时的情绪。她们短暂拥抱,一起去了画廊旁边的咖啡店。

“抱歉……”娜塔莎停了下,“我就这么消失了。”

“没关系,我知道你没事。”

直到看见娜塔莎那一刻,戴安娜才确定她没事。

“……那天,我在等你回家。门铃响了,我以为是你没带钥匙。”娜塔莎笑起来,自嘲突然放松的警惕心。“他们冲进来,后来开枪,我不得不离开。”她抬起头,“后来,有一个追捕我的特工,他给了我一份新工作。我本来要回来,但是新工作让我消失一段时间……”

“什么样的新工作?”

“一个秘密机构,属于联合国。”她只能说这么说,“他们可以封存我的过去,保护我,只用我替他们工作。”

“我也可以保护你。”

娜塔莎低下头,嘴角扯了笑,无奈地摇摇头。戴安娜的保护,只有她在她身边的时候。可是,娜塔莎不想再躲下去。鹰眼的提议很好,神盾局也的确可以保护她。她累了,想真正停下来。

戴安娜神色严肃,她又坐了一会儿。“我得走了。”

娜塔莎抬起头,她舔了舔嘴唇,眼睛里似乎进了沙子。“我们?”她本想说她们还可以继续在一起,但是看着戴安娜的眼睛,她没有说出口。神盾局没有秘密,这与戴安娜的初衷相悖,她会选择继续,戴安娜不会。只要她们继续在一起,总有一天,戴安娜的身份也会曝光于世。

“那么……”娜塔莎艰难开口,“再见。”她与她道别,最后深深看了一眼戴安娜。刻进目光,直抵她说过的天堂岛。

 

一周后,戴安娜也离开了这座城市,即将前往巴黎。

 

05

当戴安娜得知娜塔莎死讯的时候,她才刚起床。简讯是希尔发来的,没有尸体,娜塔莎一个人永远留在那边红色之地。起初,戴安娜不相信,她不相信娜塔莎已经死了。多么狡猾的一个人呀,连测谎仪都能骗得过去。戴安娜走到窗边,环抱着手臂,眺望远处。她想起来,曾经她和娜塔莎说过,总有一天,她会带她回天堂岛。

只是那一天,再也不会来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冷cp的快乐还是想看评论和小红心,拜托啦~


评论(4)
热度(5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詩人Darwin | Powered by LOFTER